故事的開頭挺有趣的,設定在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歷史事件中,再以斷訊帶出變形金鋼的故事,這樣的背景挺有意思的。

只是很可惜,到最後還是一部機器人打來打去的電影,很想問「同樣的故事真的要拍這麼多遍嗎」,同樣是科博文、同樣是密卡登,每集再加一個新角,就可以再次上映賺錢,如跟科博文合體的古老狂派機器人,還有這一集的御天,然後一個是成功成仁,一個是死在科博文刀下。

壞人永遠都會以奇怪的方式回來,好人永遠勝利。

但這都不是我對變形金鋼三感到不適的地方,我的不適感主要來自於裡面出現的華人角色「Mr.Wang」,一開始就以同性戀的隱涉去呈現他,後來他也馬上被告知為人類與狂派之間的「買辦」,為什麼一部戲裡面隻字不提中國在狂派之下的影響(本來就不期待,畢竟這是美國片),卻突然出現一名華人角色?

轟炸機永遠針對美國轟炸,頂多加個墨西哥,是當中國永遠都在準備蓋2012的逃命大船嗎?每次看完這種電影,都會很想落一句英文,和那些覺得自己很厲害的美國電影人物說:I'm glad that I live in Taiwan。因為:我們沒有被害妄想症,我們沒有厲害的武器一炸就死了不用煩惱,但重點是我們根本不會被狂派機器人轟炸。

不過一部電影有必要這麼嚴肅嗎?我不認為這樣看變形金鋼3會太超過,因為另一個讓我感到困惑與不適的就是電影中,以一名女性作為國家情報總監的呈現方式。

一開始,以她強勢的作風來塑造形象,又不斷的重複「不要叫我女仕」,我並不清楚這用意是什麼?

接下來,她承認自己錯估的男主角的地位。

接下來,她下令敢走博派機器人。當然,她被博派機器人蒙過去了。

在接下來,所有的指令都由男主角來牽動,操控螢幕的是男性工作人員,她負責看。

最後,她被電影中某位男性角色拉去強吻。

我想問,這角色到底是幹嘛用的?若以無能來呈現我可以接受,因為這類電影中的人,一向都是以「愚蠢」為形象的,但為什麼偏偏要選個女的?光明正大的演一部男性中心的電影,也沒人會說話,刻意擺一名女性在中間當魁儡,才真的讓人討厭。當然,要先扣掉預先設定就是「擺好看」的女主角Rosie Huntington Whiteley(重點是我覺得第一集的比較美)。

我對於這種英雄片一向沒什麼好感,但英雄片也能拍出激勵人心的情節。只是在變形金鋼3裡面,我並沒有看到太多的劇情。就是美蘇關係(非常薄弱)、正邪對決(博派狂派之爭與內奸角色),愚蠢的人類女性頭目、果敢的英雄配美人,在加上一堆機器人飛來飛去。

老實說,挺失望的。

我等著看賽德克巴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橙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